“风云英华”学术讲座第六十八期 丁瑞强教授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616


报告题目:近几十年来东亚夏季风可预报性的减弱

报告人:丁瑞强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时间:2023129日,(周五)下午2:00-3:30

报告摘要:

东亚夏季风是影响我国夏季气候的主要系统。我们利用各种再分析资料,采用信噪比方法研究了东亚夏季风可预报性的长期变化特征及其可能成因,结果表明:东亚夏季风可预报性经历了明显的年代际变化,1970年代末由相对低的可预报性转为相对高的可预报性,1990年代末其可预报性又迅速下降。进一步研究表明,东亚夏季风可预报性的年代际变化主要是受太平洋年代际振荡(IPO)位相转变有密切关系,IPO正位相有利于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以及厄尔尼诺事件的维持,通过增强(减弱)印度洋电容器效应以及西北太平洋的局地海气耦合增强(减弱)西北太平洋反气旋,东亚夏季风外部信号进而增强(减弱),因此东亚夏季风可预报性升高(降低)。AMIP6模式资料、CMIP6模式资料以及Pacemaker数值试验都证实了IPO对东亚夏季风可预报性的影响。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近10几年以来我国夏季降水预报技巧处于相对低的水平可能与东亚夏季风可预报性本身较低有关系,而后者主要受年代际气候模态IPO的位相变化的调制,全球变暖的影响可能不是主导因子。

报告人简介:

丁瑞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兰州大学大气科学系本科毕业,2007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现担任国际气候学委员会(ICCL)委员、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协联成员(Regular Associate of the ICTP)、国际气象和大气科学协会(IAMAS)中国委员会委员。曾荣获首届Early Career Scientist Awards of IUGG、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奖励。主要从事可预报性、集合预报以及海气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在可预报性与集合预报新方法及其应用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提出的非线性局部Lyapunov 指数(NLLE)方法,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应用于可预报性、非线性动力学和集合预报等领域的研究。发表SCI论文90余篇,包括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基金委面上基金等项目。

以下为腾讯会议邀请信息:

会议主题:“风云英华”学术讲座第六十八期 丁瑞强教授

会议时间:2022/12/09 14:00-15:3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9KnDegg0k9dp

腾讯会议:236-246-817

会议密码:896809

        欢迎老师同学踊跃参加!








  •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大气科学楼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
    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