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长三角大气过程与环境变化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SORPES)为南京大学与赫尔辛基大学合作,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符淙斌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赫尔辛基大学马库.库马拉共同发起,基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多学科高度交叉而建设的地球系统多过程集成观测试验平台。站点于2011年初步建成并于之后不断发展,至今已累计超过10年的高质量连续观测数据,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推动了南京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

台站位于华北和长三角等人类活动强烈地区的南端,在冬季风影响下的偏北气流可以带来华北平原的高污染气团,亦可以带来塔克拉玛干和戈壁地区的沙尘气团以及我国北方的生物质燃烧(如农业秸秆焚烧、森林大火等)气团。其次,长三角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野外科学观测站同时处于我国南部等生物源排放区(森林等)北端,夏季风可以带来富含生物源挥发性有机物(异戊二烯和萜烯等)的南部气团。因此,基于该站点的长期、连续、综合的观测可以研究不同区域气团混合下的独特的大气化学和物理过程,尤其是不同过程的耦合对空气质量以及区域天气气候的影响。该站位于南京东郊的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内的大气山山顶(经纬度为118°57′10″E, 32°07′14″N; 站点高度为40 米)。

台站现阶段将主要关注以下四大过程:地表物理过程,空气污染与天气/气候的相互作用,大气与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以及天气过程与水循环。观测基地的项目建设和设计重点针对上述几大过程以及不同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问题,通过集成试验和分析,在区域尺度上获得对地球系统中能量、物质和水循环等科学问题的认识。旨在通过地球系统多圈层物质和能量循环的深入理解,为应对空气污染、气候变化、灾害性天气以及碳收支等国家重大需求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站点建成以来,支撑了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关键地球物质循环前沿中心等科研平台,参与了iLeaps、PEEX、TOAR等重大国际计划,提升了我国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先后承担了4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东部沿海大气复合污染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我国东部超大城市群大气复合污染成因外场综合协同观测研究”等,为我国大气复合污染治理和生态文件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基于相关成果先后发表了包括Nature Geoscience,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领域超一流期刊论文50余篇,在多个研究方向取得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和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防灾减灾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


长三角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野外科学观测站建设概念图


  •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大气科学楼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
    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