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于2012年在南京大学培育、2013年获得江苏省政府认证,是我国第一个获得政府支持的专门从事气候变化研究的科学前沿型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汇聚了国内7所大学和4个国家级科研院所的优秀骨干人才,致力于解决季风气候系统变化的规律、机理、预测、影响和人类适应等重大科学问题,为未来10-30年国家和地方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决策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海-陆-气耦合的季风系统年代际振荡: 以我国和东亚区域为重点,分析区域气候年代际变化特征;揭示大尺度海洋、陆地强迫和气候系统中的自然振荡在区域气候年代变化中的作用。  2)人类活动对季风系统年代际变化的调制: 基于对各种基础观测数据和区域模式的数值试验,认识主要人类活动强迫(例如气溶胶、温室气体、土地利用/城市化等)对 于东亚地区人类活动年代际变化的调制作用。  3)季风系统年代际变化可预测性和预测理论:理解影响我国及东亚区域气候变化的年代振荡信号的可预测性,并探索其在年代气候预测中的应用。  4)未来10-20年季风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预测与有序适应:着重回答在未来气候变化对于我国东部尤其是长江三角洲地区自然灾害、空气污染、农业生产等的可能影响, 提出适应政策建议。

  目标任务主要包括:  1)建立和健全协同体内的资源共享和保障体系;  2)围绕关键方向凝聚和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并在几个重要方向初步形成持续稳定的研究队伍;  3)围绕关键科学问题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在1-2个核心方向上获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4)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交决策建议和咨询。  

2013年12月协同创新中心举办“气候变化”全国博士生论坛


  •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大气科学楼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
    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