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赫尔辛基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The Joint International Research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JirLATEST)是由南京大学与北欧著名学府赫尔辛基大学基于两校大气与地球科学领域传统优势,为满足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发展需求,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院经理符淙斌教授与芬兰科学院院士、赫尔辛基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库马拉教授共同发起的开展双边合作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4月,并于同年12月获教育部正式立项建设,是南京大学申报的首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在观测平台建设、大气复合污染机理研究、气溶胶气候效应、陆-气相互作用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前沿性的科研成果,特别在大气复合污染机理方面的相关研究,为中国大气灰霾防治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持,在气溶胶-云相互作用领域的突破性成果已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联合实验室的优秀表现还极大提升了南京大学大气学科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对南京大学大气学科的“双一流”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8年9月芬兰环境能源与住建部部长基莫·蒂利凯宁一行参观SORPES站


  •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大气科学楼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
    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