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中尺度灾害性天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for Mesoscale Severe Weather, Ministry of Education, LMSWE)前身为成立于1991年的中尺度灾害性天气国家专业实验室,2000年被遴选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最早专门从事中尺度灾害性天气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机构之一。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 影响我国的中尺度灾害性天气系统的监测、形成机理与预测理论和方法研究。重点研究我国强对流系统、暴雨的发生、发展的动力学机理;探讨中尺度灾害性天气系统的可预报性;开展与季风区夏季定量降水预报相关的基础研究;提出有效的中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理论和技术。

(2) 台风动力学及其预报。重点开展台风生成、强度和路径突变、登陆台风风雨异常分布等动力学理论研究;多源遥感遥测资料及其同化在台风研究中的应用;登陆台风的监测和预报技术。

(3) 多普勒天气雷达和卫星探测理论及应用研究。重点开展中小尺度强对流系统、暴雨和台风的多普勒天气雷达和卫星探测研究;雷达和卫星遥感资料反演、同化及其应用;雷达、卫星等遥感探测技术开发和应用。

(4) 区域灾害性气候变化与气候资源应用研究。重点开展区域气候变化与气候资源应用的研究,开展人类活动对于区域气候变化与气候资源影响的评估;发展有效的区域降尺度模拟理论和方法。


2018年“热带对流、热带气旋及相关多尺度过程”国际研讨会及暑期学校

  •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大气科学楼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
    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