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陈曦 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全球-区域一体化公里级数值预报系统的建设思路和挑战

报告人:陈曦  研究员

邀请人:汪名怀 教授、杨犇 副教授

时间:202344日,周二下午14:00-15:30

地点:大气楼D103

摘要:

新一代的大气科学从业人员极有可能见证公里级全球天气和气候模式的诞生和应用。然而,公里级全球模式建设所面对的挑战远不止纯粹的算力问题和工程问题,其面对的科学问题同样困难。天机团队通过几年的努力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本次报告将简单介绍中科天机模式研发团队在建设全球-区域一体化公里级数值预报系统的旅程中遇到的科学挑战和应对思路,具体将对有效预报时长、“灰区”问题、计算效率、预报对象特征等几个方面展开讨论。本次报告也将会展示天机团队初步业务化实现的全球公里级预报产品的特征和检验结果。最后,报告人将分享探索新一代动力框架算法设计中的经历和初步成果。

报告人简介:

陈曦研究员(http://xichen.me/)主要从事数值天气预报相关工作,提出了低马赫数下黎曼问题求解器、双重网格等动力框架算法。 曾参与完成了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的下一代全球预报系统项目,并被授予金质奖章和突出贡献证书。近期,陈曦研究员通过科学院百人计划及国家海外优青计划引进回国,加入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要开展动力框架算法和天气-沙尘一体化模式的开发及应用研究,获得了基金委和科技部多项科研计划的资助支持。


                   欢迎老师同学踊跃参加!



  •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大气科学楼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
    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