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维栋和邱博团队研究揭示不同陆地生态系统对极端降水的响应差异


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0


2020年6-7月长江中下游地区经历了“超级暴力梅”事件,多地累积降水量与梅雨季持续时间均打破了自1961年以来的观测记录,对社会经济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郭维栋教授和邱博副教授团队利用植被遥感数据和大气再分析资料研究了此次“超级暴力梅”事件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研究发现,不同陆地生态系统的光合作用对于极端降水的响应具有很强的空间异质性:极端降水对人为管理的农作物光合作用的抑制效应显著高于自然植被,这是由前者的高脆弱性(例如,相对简单的冠层结构使得其对阴雨天散射光利用效率较自然植被更低,以及相对较浅的根系分布导致更易发生根系缺氧、溃烂等从而抑制植被生理活动等)造成的;同时,由于农作物主要分布在低海拔平原地区,低洼平坦的地形导致雨水更易在此积聚,增加了农作物的暴露度,从而加剧了极端降水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此外,鉴于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极端洪涝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可能呈现增加的趋势,本研究预示该地区作为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其农作物面临着更大的气候变化风险,并有可能对该地区的粮食安全产生潜在的重要影响。

本研究以“Divergent response of crops and natural vegetation to the record-breaking extreme precipitation event in 2020 modulated by topography”为题,发表于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论文第一作者为2021级直博生陈久毅,通讯作者为邱博副教授、郭维栋教授,博士后缪昕、硕士生李凌峰为论文合作作者。研究得到关键地球物质循环前沿科学研究中心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14380191, 1438017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75136),以及“气候变化”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联合资助。

论文信息:

Chen, J., Qiu, B., Guo, W., Li, L., & Miao, X. (2023). Divergent response of crops and natural vegetation to the record-breaking extreme precipitation event in 2020 modulated by topography.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https://doi.org/10.1088/1748-9326/acdaae

图(a), (b)分别为2020年6-7月中国东部降水异常以及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异常的空间分布,图(c), (d)分别为研究区域的土地覆盖类型与海拔高度分布。

  •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大气科学楼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163号
    210023